返回首页>首页
1、什么是涉及国家安全事项的建设项目审批?
答:涉及国家安全事项的建设项目审批,是国家安全机关为维护国家安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依据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申请,对涉及国家安全事项的建设项目进行审批,并对被许可人从事许可事项的活动实施监督管理的专门工作。
2、涉及国家安全事项的建设项目审批依据有哪些?
答:1.《国家安全法》第59条规定:“国家建立国家安全审查和监管的制度和机制,对影响或者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外商投资、特定物项和关键技术、网络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涉及国家安全事项的建设项目,以及其他重大事项和活动,进行国家安全审查,有效预防和化解国家安全风险”;2.《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第21条规定:“在重要国家机关、国防军工单位和其他重要涉密单位以及重要军事设施的周边安全控制区域内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的,由国家安全机关实施涉及国家安全事项的建设项目许可。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有关规划,应当充分考虑国家安全因素和划定的安全控制区域,征求国家安全机关的意见。安全控制区域的划定应当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科学合理、确有必要的原则,由国家安全机关会同发展改革、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保密、国防科技工业等部门以及军队有关部门共同划定,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并动态调整。涉及国家安全事项的建设项目许可的具体实施办法,由国务院国家安全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第57条规定:“违反本法第二十一条规定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的,由国家安全机关责令改正,予以警告;拒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责令停止建设或者使用、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件,或者建议有关主管部门依法予以处理”;3.《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令第412号)附件第66项规定:“涉及国家安全事项的建设项目审批,实施机关为安全部、地方各级国家安全机关”;4.部分省区市出台实施的地方法规规章,具体情况可在本网站“政策法规--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栏目中查询。
3、如何申请办理涉及国家安全事项的建设项目审批?
答:各设区的市级以上国家安全机关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行政辖区内涉及国家安全事项的建设项目开展审批。目前,大部分地区国家安全机关已进驻当地政务服务大厅,申请人可前往当地政务服务大厅国家安全机关政务窗口申请办理此项行政审批。详细情况可咨询建设项目所在地国家安全机关。
4、涉及国家安全事项的建设项目审批程序有哪些?
答:根据《行政许可法》及其他相关法规规章,涉及国家安全事项的建设项目审批程序包括:(一)申请;(二)受理;(三)审查;(四)决定。
5、申请人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答:一般来说,涉及国家安全事项建设项目许可申请材料主要包括:(1)许可申请书;(2)企业营业执照或者组织注册登记证书复印件、申请人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等;(3)建设项目投资性质、使用功能、地理位置及周边环境说明文件;(4)建设项目整体规划设计方案及内部智能化集成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信息网络系统等设计方案等。上述材料一般需要纸质文档,如资料数量较多,需提供光盘版。为确保提供材料的规范、准确,各地国家安全机关已在服务指南内公布所需材料,申请人也可事先查询或通过电话、窗口问询等方式咨询。
6、如材料不齐全需要补正怎么办?
答:各地国家安全机关已实施“一次性告知”制度,申请材料不齐全的,受理单位将使用一次性告知书现场告知所需补正材料。
7、审批办结时限为多长?
答:涉及国家安全事项的建设项目审批法定办结时限为20个工作日。其中,依法需要听证、检验、检测、鉴定和专家评审的,所需时间不计算在上述规定时限内,并会提前告知申请人。目前,各地国家安全机关实施“承诺办结”制度,承诺办结时限依具体办理情况而定。详细情况可咨询建设项目所在地国家安全机关。
8、如何查询审批工作的办理进度?
答:申报人可通过受理通知书上公布的咨询电话、网址查询办理进度,也可到行政审批窗口咨询办理进度。
9、本事项是否可以网上办理?
答:部分地区国家安全机关已实现网上办理涉及国家安全事项的建设项目受理和预审批。详细情况可咨询建设项目所在地国家安全机关。
10、涉及国家安全事项的建设项目审批是否收费?
答:涉及国家安全事项的建设项目审批不收取任何费用。
11、审批结果如何送达?
答:一般在行政审批窗口领取或邮寄方式送达。详情可咨询建设项目所在地国家安全机关。
12、申请人对国家安全机关审批结果或者处罚结果不服怎么办?
答:根据《行政复议法》之规定,申请人对国家安全机关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可在60日内依法向其上一级国家安全机关申请行政复议。或在6个月内依法向具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13、申请人在行政审批过程中遇到玩忽职守、故意刁难、收受、索取不正当利益的情况怎么办?
答:申请人对行政审批过程中出现的上述问题,可通过本网站设立的监督检查邮箱进行投诉举报,也可根据各地服务指南公布的投诉举报渠道进行投诉举报。
14、涉及国家安全事项的建设项目许可是否有有效期?
答:涉及国家安全事项的建设项目许可决定一经做出,除法律、规章另有规定的情形外,长期有效。
15、为什么要设定和实施涉及国家安全事项的建设项目审批行政许可事项?
答:通过设定和实施涉及国家安全事项的建设项目行政许可事项,可有效预防和化解在项目建设及其使用过程中危害国家安全的风险隐患,有力维护国家利益和发展。
16、涉及国家安全事项的建设项目审批是否纳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
答:2018年12月,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联合发布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并在清单第42项中明确将国家安全机关承担的“涉及国家安全事项的建设项目审批”行政许可事项纳入“未取得许可或履行法定程序,不得从事相关工程建设”的许可准入类事项。